日語檢定 N2 / N3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其他級別也適用)(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N2 / N3)



  各位喜好日語的網友們,既然報名參加考試了,不管怎樣,總是要想盡一切辦法讓考試合格才有意義,對吧?

  以下是我自己累積的一些考試臨場經驗(舊三級 + N2 + 考古題 + 各家模擬試題),個人覺得還蠻有用的,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考的是 N2,但是主要精神應該是各級別都適用的(原則相似,請依狀況調整)。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如果路過的網友有自己的經驗,也歡迎留言分享,以幫助更多日語同好順利考試合格。


N2考試共分成兩節課:
第 1 節共 105 分鐘,分成兩個部分:
    (1)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
    (2)讀解
第 2 節是 50 分鐘的「聽解」

N3考試則是將言語知識分開,共考三節課:
第 1 節 文字語彙 30 分鐘。
第 2 節 文法+讀解 70 分鐘。
第 3 節是 40 分鐘的「聽解」

以下說明以N2為主:

一、文字語彙、文法

1. 總共 105 分鐘的第 1 節,其中的「文字語彙、文法」一定要在40分鐘內做完,其他時間保留下來寫讀解。(註:N3~N5「語彙」和「文法讀解」分開成兩節考,各自掌握時間即可)


2. 文法一定要背熟。所謂的背熟,是指看到每一個題目的選項或是在文章中的文法,都能馬上知道意思,不是還要想半天。很多人會忽略「時間在考試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3. 文字語彙、文法每個問題一定一開始就先回答,不會或沒把握的也要先猜,然後在題目上做個記號,不要空著,因為很可能沒有時間再回頭詳細考慮了。最後想辦法留5分鐘檢查做記號的題目。



二、讀解


1. 讀解先做短文章,可視需要先看問題內容再讀文章。長文章可先大概瀏覽一下,挑其中較有興趣(把握)的幾篇文章先做。其中第12題(比較AB二人意見)和第14題(情報檢索,如租屋情報、布告欄公告等)比較簡單,建議先做,另外,長文章記得先看一下問題內容再看文章,比較容易抓到考題重點。


2. 邊看邊做筆記,注意問題問的是肯定或否定,例如:

この文章で筆者が言っていることと合わないものはどれか。

問的是哪一個選項不符合筆者所言。


三、聽力


1. 在考場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有二點:


(1)保障自己的權益:一開始如果覺得聲音太小聽不清楚,馬上請監考老師調大聲音(通常會有人附和你),視需要請老師關上窗戶(我自己考的時候是老師主動全部關窗的,這應該是標準程序)。

(2)這是最重要的!雖然一開始的時候不能翻開桌上的試卷(只能依照指示檢查試卷及准考證編號等)。但是當播放說明及範例的時候,已經正式開考,同時可以翻開試卷。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傻傻的跟著聽說明及範例,這些範例和你買的模擬考題書中是一樣的。請馬上開始看試卷紙上的答案。你可以比較各個選項的不同(將不同處圈出來)、將片假名翻成中文…竭盡所能的多看一些答案,對於答題絕對有幫助!剛開始的說明最長,每一題型間也有短的範例,這些時間都要善加利用,不要浪費了(我有注意到周遭還真有不少人乖乖的在聽範例呢!)。相信我,有沒有先翻絕對有差。

最新消息:有關上述(2)所言,在2014年7月的JLPT測試完後,有網友在 PTT 發表以下討論,可參考。先說結論:最後日本官方的回覆是可以先翻閱。
[討論] 考聽力時是否可以翻後面題目
Re: [討論] 考聽力時是否可以翻後面題目



2. 考聽力時記得邊聽邊做筆記,並且注意問題問的是肯定或否定。
第四大題「即時應答」會先講一個短句,再講出三個回答讓考生選一個。雖然句子短,但還是建議做筆記(最少可先把確定錯的答案記下來打個叉,再從不確定的兩個答案中挑一個)。這一大題試卷上有空白筆記頁,可先分好左 6 題右 6 題(如下圖),做筆記時才不會亂掉,盡量做到邊聽邊寫,比較不會一晃神整個跟不上。



  以上是個人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2021/1/27新增】
林姓網友 於2021/1/27 來信通知 N2 合格並提供其考場經驗分享,在此一併提供給各位參考:

您好,我姓林,2020年9月時我在yahoo拍賣有和您購買「N2文法整理、日語 N2 語彙整理、日語 N2 聽力語彙、日語 N3 文法整理」
去年2020年12月6日的 N2 日檢我考試合格了

這次2020年12月6日下午我考日文檢定N2
印象中,我記得 N2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 這邊我花很短的時間來快速寫完,接著言語知識(文法)‧讀解這邊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來寫。
PS 個人看法,我認為文字‧語彙這邊不能浪費太多時間在這塊,把大部分省下來的時間拿來花在讀解上比較適合。
這次考N2,在考場內發現,在考試時間105分鐘時間內,有人寫30分鐘就趴在桌上睡覺,我寫了接近45~47分鐘才寫完「文字語彙及文法」。
1 一段時間會看一下手錶時間,壓迫自己在短時間內快速作答,成功幫助我寫完讀解,12月6日那天我寫完讀解後,我記得考試時間還有接近10幾分鐘的時間,還有短暫時間可檢查考題,但重新檢查的時間不夠,還沒檢查完試題卷和答題卷,就鐘響了。
Ps 其實平時也可練習,自己拿手錶計時,看看可否每次都在時間內寫完。

2 讀解的試題卷,個人覺得你不可能每個單字都看的懂,試題中出現你沒學過的單字的機率也是有。就算學很多年的人,也會碰到你沒學過的單字。
你想完全悠閒的花很長時間完全看懂內容再慢慢作答,最終可能會來不及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考題,在時間受限制的情況下,只能拿到試題卷,就先看問題內容,了解發問的問題是什麼,再馬上到文章內快速尋找可能的答案,不然可能會面臨寫不完試卷就面臨鐘響的窘況。能寫完試卷,總比你來不及寫完來的好。

3 感謝您整理的日語檢定檔案,對於我考前快速複習N2 文法和語彙 幫助很多。 另外 您在網站內提到的 日語檢定 N2 / N3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裡面提到寫讀解時「時間的掌控」 還有 您寫的拿到試卷讀解一開始就先看一下問題內容再看文章,抓到考題重點。這點也幫助我不少。
附上這次考試成績



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3/07/n3pdf17.html
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8.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7.html
日文檢定二級文法(N2+N3)的重要性(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Next
Previous
點選這裡開始留言

17 comments:

avatar

好緊張哦~~ 等下就考試了 ><

avatar

我在線上喔。
努力多時就看這一刻,緊張是一定會的,但是還是要沈著應對。
如果沒睡好的話,可以喝罐咖啡。讓自己的頭腦保持在最佳狀況。我通常會買一罐分節喝完。但是別喝太多水。
坐在位子上緊張的話,記得深呼吸一下。
沒把握的題目憑語感和直覺。
祝一切順利!

avatar

感謝你的經驗
明天要考試好緊張

avatar

說實在話,我自己也在半緊張狀態中,依稀還記得自己當年在考場的情形。祝所有看到本篇的網友,都能夠順利過關!
頑張れ ٩(`・ω・´)و

avatar

又要來挑戰了,現在跟本一整個亂套~不知道在讀什麼...不過,就你的整理文章一直看~

avatar

建議深呼吸冷靜一下,其實大家都差不多。照平常練習的方式答題就可以,不會的題目靠語感猜。祝一切順利!

avatar

謝謝您的分享,周日要考了,因為最近工作真的太忙,所以我一次都沒有做過模擬考(只做過文法字彙),看到您的分享有比較有概念了。但還是蠻緊張的.....

avatar

離考試只剩下兩天,建議有空可以做一兩回模擬試題,最少可以知道時間如何掌握,考試時會比較有把握。

avatar

明天上場前先來這裡看個考前準備哈哈
希望明天可以保持平常心阿

avatar

能保持平常心當然是最好,我當年考可是緊張得很呢(彷如昨日,歷歷在目)。先祝您順利過關,頑張れ(@・`ω・)v☆!

avatar

不客氣,祝您考試順利喔!:)

avatar

感謝分享,下午考n2,希望能合格哈哈

avatar

希望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您,祝一切順利喔!(y)

avatar

六日可以買嗎QQ

avatar

您好,六日都可以出貨。謝謝你您。

avatar

收到资料啦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