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N2/N3 文法整理(四)わけ的用法— わけだ、わけがない、わけはない、わけない、わけでは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含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語法及考古題)




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無價〜不可能有吧,那樣的東西(ねぇ=ない,ん=そん,もん=もの)


  わけ(訳)這個字非常重要。如果您只停留在「大家的日本語」基礎系列的話,可能還感受不到,因為課本中不會出現。但是如果您隨便拿起一本日文小說來,您將會發現わけ這個字無所不在。有時候是漢字「訳」(通常用在理由,道理,以及「言い訳」、「申し訳ありません」等固定用法),有時候是平假名「わけ」(通常用在下列文法時)。在日語檢定 N2/N3 等級,不只是考題的常客,可說是每年必考,讀解文章和聽力中更是隨時都會出現。

  這個字的擾人之處在於它所衍生出的各種文法,很容易混淆,不容易分辨。另一方面,如果用心讀熟了,看起文章和小說可以說是如魚得水。相關文法整理如下:



1. 訳(わけ)為以下各文法的字根,わけ這個單字本身有三種用法:
(1)理由、原因、道理(最基本且常用的用法)。
例句1:先生にわけを話した。(跟老師說理由)【2011年7月N3語彙考古題】,考「わけ」=「理由」。
例句2:わけがわからない、わけのわからない(不知道原因、莫名其妙)註:有關が和の的差別,可以參考這篇:論日文中「が」和「の」的通用問題
例句3:どういうわけで、そんなことが起きるのかわからないけど、そう考えたら説明がつく。(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那樣的事,但是用那種方式思考的話就可以說得通了)【解憂雜貨店p.43】

(2)放在句尾,且語意為肯定時=わけだ,詳下方3.わけだ,通常表示結論。
例句1:そこで、どのホテルなら安心かを調べてみることにしたわけ【假面飯店p.153】( 因此,我決定調查看看哪一家旅館才能讓我放心 →結論)
例句2:コルサコフ症候群。記憶力が極端に低下する症状で、直前のことも忘れちゃうの。そういう人が何とか普通に生活を営もうとすると、メモに頼るしかないんわけ【秘密p.401】(這是科薩科夫症候群。是記憶力極端低下的症狀,才剛發生的事也會忘記。那樣的人要如何才能處理日常生活呢,自然而然只能依賴筆記了 →結論)


(3)放在句尾當疑問句時,表示確認或質問對方表達的意思。
例句1:コピーしてから出すというわけ(你是說複印之後再寄出去嗎?)
例句2:いつになったら音楽で食べていけるようになるわけ【解憂雜貨店p.95】(你說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變得能靠音樂吃飯?)註:ようになる:變得~,變成~(能力或習慣變化),可參考這篇:文法整理(二)よう的用法



2. わけだから、わけですから:因為~

例句1:彼女は大学を出てからもう8年も経っているわけだから、結婚していても当然だろう。(她大學畢業也已經過了8年,就算已經結婚也是當然的吧。)
例句2:...しかし、この世界には何十億人もの人がいるわけですから、人の性格をたった4種類に分類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かと疑問に思います。(但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好幾十億人,能把人的性格(依血型)分為四類嗎,我對此抱有疑問)【2010年7月N2考古題】


3. わけだ:簡而言之,わけだ代表結論(由某種原因推論出來的),可再細分為兩種語氣:

(1)難怪,怪不得,自然而然(因為某種理由,理所當然變成~)
例句:彼女は日本に10年もいたから、日本語が上手なわけだ(她在日本待了也有10年,怪不得日語很好)

(2)也就是說,換句話說(自然演變成的結果)
例句1:30ページの宿題だから、1日に3ページずつやれば10日で終わるわけです(因為有30頁作業,也就是說1天作3頁的話10天可以作完)
例句2:時差がありますから、パリ到着が現地時間の二十日正午になるわけです(因為有時差,也就是說到達巴黎是當地時間20日正午)



4. わけがない、わけはない、わけない:不可能、理應不 (沒道理、理由),有時省略が、は。
例句1:陳さんは中国人だから漢字が書けないわけがありません(因為陳先生是中國人,所以不可能不會寫漢字)
例句2:(会社で)
A「あれ?あそこにいるの、山田さんかな。」(啊,在那兒的人是山田嗎?)
B「山田さんは出張中だよ。今ここにい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山田現在出差中哦。不可能在這裡,不是嗎?)【2011年7月N2文法考古題】
例句3:「わか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たったそれだけのヒントで。」(「我不可能懂的啦,只有那些暗示」)【假面飯店p.158】註:じゃないですか:否定疑問句(不是嗎?),用來表示肯定。


※「わけない」也是一個獨立單字,指簡單,輕而易舉。ex:そんなにわけない(那麼的簡單)。故需看前後文判斷。




5. わけではない、わけでもない、わけじゃない:並非~
例句1:彼は行けないと言っても本当に行けないわけではない(他雖然口頭上說不能去,但並非真的不能去)
例句2:実はそんなわけでもないん(其實並非真的是那樣)
例句3:おなかがすいているわけでもないのにおなかが鳴るのはどうしてだろう。(為什麼明明不餓,肚子卻叫個不停呢)【2017年12月N2文法排列組合】


6.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是不行的(因為某種原因)

【記憶方式】簡單的記憶方式如下:
わけ:原因、理由。
わけには:因為某種原因。行かない:不行。

例句:大事な会議があるから、休むわけにはいかないんだ。(因為有重要的會議,所以不能休假)【2013年7月N2考古題】




【例題 / 考古題練習】


1.今日の仕事はかわりの人がいないから、体調が悪くても行かない(   )。
 (1) わけだ   (2) わけがない   (3) わけではない   (4)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初學二級文法的人,一定會被這一堆わけ弄得頭昏腦漲。如果把上面幾個文法搞清楚了,其實一點也不難。分析如下:
 (1) わけだ:怪不得;換句話說~
 (2) わけがない:理應不、不可能
 (3) わけではない:並非~
 (4)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因為某種原因)~是不行的

看一看前後文,就可以找出答案為(4):
因為今天的工作沒有人可以代替,所以就算身體不適,不去工作是不行的
其他的答案都文不對題或不通順。





2.【2010年12月N2考古題】
現在、建設作業はスムーズに進んでいるが、必ずしも最初から順調だった( )。
(1) に限らない (2) 必要はない (3) にちがいない (4) わけではない


答案選(4)。雖然現在建設作業順利進行著,但並非從一開始就很順利。
註:必ずしも:不一定,未必。必ずしも和わけではない意思差不多,合在一起用表示加強語氣:並非,未必。




3.【2011年7月N2考古題】
(会社で)
A「あれ?あそこにいるの、山田さんかな。」
B「山田さんは出張中だよ。今ここに(  )。」
(1) いないわけじゃないよ  (2) い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
(3) いたわけじゃないよ   (4) いなか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又是一堆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答案。在緊張的考場中真的很容易讓人感到困惑。
先看前面的句子:
A「在那邊的那個人,是山田嗎?」
B「山田正出差中哦,現在 ...... 這裡」
依照語意應該是要回答「現在不在這裡」,但是如何選擇呢?首先,既然說的是現在,所以帶有過去式的(3)和(4) 可以排除。

先看看(1) :わけじゃない=わけではない:並非,今ここにいないわけじゃないよ:現在並非不在這裡,語意不通。

再來看看(2),い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切開成「いるわけない」(不可能在)+「じゃない」(不是嗎?),日文中常用反問句表示肯定。
所以答案選(2): B「山田現在在出差哦。不可能在這裡。(不是嗎?)」





4.【2013年7月N2考古題】
夫「行ってきます。」
妻「え?会社、行くの?まだ熱があるんでしょう?」
夫「大事な会議があるから、(  )んだ。」
(1) 休んでもおかしくない        (2) 休みっこない
(3) 休む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4) 休むほかない

又是一道考古題,由此可見わけ這個字在日文檢定中有多麼熱門了吧!
先看看前面的句子:
夫「我要出門了。」
妻「耶?要去公司嗎?你還在發燒呢?」
夫「因為有重要的會議,所以 ...... 」
看到這裡,應該要能夠聯想到,丈夫要說的是:「因為有重要的會議,所以不能休假」。(和例題 1 很類似)

快速掃一下答案,這個題目的選項比起上一題來簡單多了。選項裡面有わけ,而選項(3)わけにはいかない正是「(因為某種原因)~是不行的」。各位網友,像這樣子的題目,一定要熟悉到一眼就能看出答案來(看到わけ一定優先考慮是否合理),如果每一題都要每個選項逐項去分析的話,時間一定不夠!




【重點整理】

わけ的每個文法都很重要,看到選項有わけ一定要優先考慮是不是我們要的答案(わけ是正確答案的機率超過 6 成)。不只考題,わけ在文章和聽解中也處處可見。特別是下列三個文法必須滾瓜爛熟,隨時放在心中:
1.わけがない:不可能
2.わけではない(わけじゃない):並非~
3.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因為某種原因)~是不行的






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3/07/n3pdf17.html
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8.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s://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7.html
日文檢定二級文法(N2+N3)的重要性(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Next
Previous
點選這裡開始留言

10 comments:

avatar

太感謝你了!!!
非常的清楚明瞭!><

avatar

不客氣喔,這些整理都是歷經磨練及不斷修正的成果。如果能幫大家加速學習的話,我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感謝您。

avatar

無意中搜到你的blog 、解釋得太清楚了!感謝

avatar

感謝您的留言,我會繼續努力,充實網站內容!

avatar

不客氣,大家一起學習,我也會更加努力充實網站內容。

avatar

感謝您!整理的實在太詳細了!

avatar

☆^ヽ(´(ェ)`)Τhank Υοu(´(ェ)`)ノ^☆

avatar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關於
4. わけがない、わけはない、わけない:的第三個例句「わけ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我記得我以前背的句子是:わか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是わかる不是わける

想請教您兩者之間的差異,謝謝。

avatar

真是不好意思,是打錯字了啦。
「懂」是「わかる」沒錯,「わける」是「分開、分類」。
已修正,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