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介紹一個蠻特別的文法,順便分享一下學習N2/N3文法的經驗。
就如同我先前所說,第一次拿起文法書來,看了前面幾頁,一堆長的很像的文法擠在一起(として、について、にとって、によって...),真的是驚訝程度滿點!簡直就要暈倒。在這個學習初期,最重要的就是要分辨出各個文法的主要意思。例如:として是「身為」,について是「關於」,にとって是「對~而言」,によって則是「根據」。(ps.多看幾個例句,選一個例句來背,不要硬背)
踏出了這個成功的第一步後,接下來會發現一些問題,例如:
によって是「根據」,に基づいて也是「根據」,兩個文法一樣嗎?
在文章和題目中出現的によって,用「根據」來解釋怪怪的,不通順。
至此,您就邁入第二個階段:分辨各個文法的差異,以及瞭解到一個文法可以有「很多個」不同的意義。有時所謂的「很多個」,甚至可以多到4、5個之多,令人驚訝。如同這次要介紹的「によって」一般。
によって、により、による是同一個文法(型態不同表示後面接續不同,有關文法接續問題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文法的變化及接續問題概論」)。用法如下:
名詞+によって、により、による
這個文法比較特別的是,它有 5 個不同的意義,如果沒有都瞭解的話,很容易看不懂文章的意思。
5 個意思分別描述如下:
1.原因,理由。
例句:今度の台風による被害は1億円に上る。(因為這次的颱風,損失達到1億日元) 註:に上(のぼ)る:達到某一數量
2.根據。(比較:に基づいて一定有事實證據或基礎,によって則不一定需要事實證據)
例句:女性社員の視点によるコンセプト。(從女性員工的觀點產生的想法)
3.按照~各有不同。
例句1:あの美術館は曜日によって閉まる時間が違うから窓口で確認したほうがいいよ。(那個美術館依據星期幾不同,關門時間也不同,所以在窗口確認一下比較好)【2011年7月 N3 考古題/排列組合】
例句2:スーパーによって、24時間営業のところもある。(依超市不同,也有24小時營業的)【2012年12月 N2 考古題】
4.透過~手段。
例句:コンピューターによって大量の文書管理が可能になった。(透過電腦,大量文書管理變得可能)
5.由~所做、被~所做。 這是初學者最容易忽略的一個用法,在實際日常使用中(例如小說等),很常用到。如果一直用「原因」、「根據」去解讀的話,就會怎麼都想不通。
例句1:アメリカ大陸はコロンブスによって発見された。(美國大陸是由哥倫布發現的)
例句2:東京から同行してきた若い僧侶による読経が始まった。(從東京同行而來的僧侶,開始念起經來)
註:本句取自東野圭吾的經典作品「秘密」(p.205)。如果不用「由~所做、被~所做」這個意思的話,就沒辦法解釋。此外,這個句子本身也蠻有趣,有三個發音相近的字:東京(とうきょう)、同行(どうこう)和読経(どきょう)。
註:本句取自東野圭吾的經典作品「秘密」(p.205)。如果不用「由~所做、被~所做」這個意思的話,就沒辦法解釋。此外,這個句子本身也蠻有趣,有三個發音相近的字:東京(とうきょう)、同行(どうこう)和読経(どきょう)。
以上(一)~(六)文法整理為 N2/N3 共用,以下文法整理開始區分為 N2 和 N3 不同:
N2 文法下一篇:日語檢定N2文法整理(七)幾個以「から」帶頭的文法—からいって、からいえば、からいうと、から見て、からして、からすると(含考古題解析)
N3 文法下一篇:日語檢定 N3 文法整理(七)あいだ(間)、あいだに(間に)、まで、までに(含 JLPT N3 考古題解析)
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3/07/n3pdf17.html
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 ):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8.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s://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7.html
日文檢定二級文法(N2+N3)的重要性(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
https://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6 comments:
很清楚的整理,謝謝。
謝謝您,有空常來逛逛及指教。
整理的令人很容易懂,謝謝。
不客氣,有空常來逛逛喔。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本当に役に立った
いえいえ、どういたしまして、一緒にがんば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