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jia huei Lai 2016年6月21日 下午12:43
你好,想問您幾個問題不知道方不方便⋯
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會搞不清楚接續的問題,
例如12-15題, 我會不知道文法的後面應該用て型 或者辭書型 或者た型⋯⋯⋯
12題我知道て 是有點順序的意思
13是不管怎麼樣的感覺
14 這種沒辦法從意思去推的,我就會選錯⋯
15我的疑惑是1&2選項為什麼不行? 4是因為這個事件還沒過⋯
(註:題目 Key in 如下,網友所附之照片附於頁末)
12)説明書に( )組み立ててください。
a.沿って b.沿った
c.沿う d.沿っては
13)裁判官はどのようなことに( )公平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a.関して b.関しては
c.関しても d.関する
14)この小説は事実に( )ものである。
a.基づいて b.基づき
c.基づいた d.基にした
15)1週間に( )スポーツ大会のため、選手の宿舎を準備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a.わたって b.わたり
c.わたる d.わたった
抱歉⋯⋯⋯打擾了⋯
我問過老師但是因為老師的解答我還是不理解⋯⋯⋯才想問問看您~~
先謝謝您。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您好,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一、先說幾個大的原則,我用您所問的第一題中的文法「に沿って」(沿著~;按照~)來當例子:
1.「に沿って」,て形是中止形,最常用,在句子中表示中頓,且帶有前後順序感。
通りに沿って、食べ物を売る店が並んでいる。(沿著馬路,有很多賣吃的商店)
会社の経営方針に沿って、来年度の計画を立てる。(按照公司的經營方針,制訂明年度的計畫)
会社の経営方針に沿って、来年度の計画を立てる。(按照公司的經營方針,制訂明年度的計畫)
2.「に沿い」,ます形,文章中使用,大約=て形,但是不那麼強調順序感。
3.「に沿う」和「に沿った」分別為辭書形和た形,兩個後面都可以加名詞(用來修飾名詞)。差別在於:辭書形+名詞表示未來式(或一般日常固定發生);た形+名詞則表示過去式。
皆様のご希望に沿う結果がでるように努力いたします。(將努力完成大家所希望的結果)註:「希望に沿う」用來修飾「結果」,未來要依照。
今度の展覧会では「平和」というテーマに沿った作品を展示しています。(這次的展覽會正展示著以「和平」為主題的作品)註:「平和というテーマに沿った」用來修飾「作品」,已經依照了。
今度の展覧会では「平和」というテーマに沿った作品を展示しています。(這次的展覽會正展示著以「和平」為主題的作品)註:「平和というテーマに沿った」用來修飾「作品」,已經依照了。
P.S.接下來所談的「ても」、「ては」和「ての」,に沿って並不適用,故另用合適的文法當例句,相關文法則用紅色字標記。
4.動詞て形+も=ても,ても/でも屬於 N4 文法,有三種意思:
(1)動詞ても:連~也~,就算~也~ 。
先生がゆっくり話しても分かりません。(就算老師慢慢講也聽不懂)
本人だけでなく、親にとっても嬉しいことだ。(不只是本人,連身為父母的也很高興)
彼は政治、経済はもとより、文化についても詳しい。(不用說政治和經濟,他連文化也精通)
先生がゆっくり話しても分かりません。(就算老師慢慢講也聽不懂)
本人だけでなく、親にとっても嬉しいことだ。(不只是本人,連身為父母的也很高興)
彼は政治、経済はもとより、文化についても詳しい。(不用說政治和經濟,他連文化也精通)
(2)疑問詞+動詞ても/名詞でも:什麼都~。
どんなスポーツでもできます。(不管什麼運動都會)
いつ行ってもあの人は留守です。(不管什麼時候去,那個人都不在)
どこから見ても、これは偽物だ。(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這個都是假貨)
彼女は何事につけても、間違いのない、完璧な人ですね。(她不管是哪一件事都沒有差錯,是個完美的人)
どんなスポーツでもできます。(不管什麼運動都會)
いつ行ってもあの人は留守です。(不管什麼時候去,那個人都不在)
どこから見ても、これは偽物だ。(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這個都是假貨)
彼女は何事につけても、間違いのない、完璧な人ですね。(她不管是哪一件事都沒有差錯,是個完美的人)
(3)たとえ~ても、いくら~ても: 強調後面的程度
たとえ両親が反対しても、私は留学するつもりです。(就算父母反對,我還是打算去留學)
いくら難しくても、最後まで頑張りましょう。(就算再困難,都堅持到最後吧)
いくらあなたが仕事ができるからといっても、平社員じゃ何も決定できないでしょう。(就算你在工作上再怎麼能幹,一個普通職員什麼都不能決定吧)
たとえ両親が反対しても、私は留学するつもりです。(就算父母反對,我還是打算去留學)
いくら難しくても、最後まで頑張りましょう。(就算再困難,都堅持到最後吧)
いくらあなたが仕事ができるからといっても、平社員じゃ何も決定できないでしょう。(就算你在工作上再怎麼能幹,一個普通職員什麼都不能決定吧)
5.動詞て形+は:對有些文法來說,「ては」表示「強調」,例如「としては」、「によっては」、「については」、「にとっては」、「に関しては」、「に対しては」...,這些文法前面都是名詞,文法後面的て+は表示強調前面的名詞。(不過對於像「に沿って」等其他文法來說並無此用法)
普通は5月だが、地域によっては9月に行なう。(普通是五月,但是有些地區是九月舉行。強調依地區不同)
費用については、後ほどお知らせします。(關於費用一事,稍後通知。強調費用)
このデータは、私にとっては大切な情報だ。(這份資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資訊。強調對我來說)
另有一些時候,文法的「ては」還帶有其他類似意義(如:場合、對比...等),在此先不深入討論,一般用「強調」來解釋就可以。
6.動詞て形+の/名詞+の
在第 3 點中曾經提到,文法的結尾如果是辭書形和た形,則後面可以加名詞(用來修飾名詞)。但是有些文法是用「の」來接名詞,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在第 3 點中曾經提到,文法的結尾如果是辭書形和た形,則後面可以加名詞(用來修飾名詞)。但是有些文法是用「の」來接名詞,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1)文法本身是名詞,後面+の+名詞(兩個名詞中間用の連接),例如:「がちの」、「だらけの」、「上の」、「だけの」、「ぬきの」(ぬき:動詞ぬく名詞化)、「向きの」
(2)文法結尾的て+の+名詞(為數不多的特例,可當作是慣用法),例如:「としての」、「に際しての」、「についての」
泥だらけの自動車。(滿是泥巴的汽車)
よく考えた上の結論。(經過仔細思考後的結論)
図書館ご利用に際しての注意 1.飲食は禁止 2.禁煙...。(使用圖書館時的注意事項: 1.禁止飲食 2.禁煙...)
高校生を対象に携帯電話についての調査を行った。(以高中生為對象,進行有關於手機的調查)
二、接下來看看您的問題:
1. 組み立てる:動詞,組裝
説明書に沿って組み立ててください。(請依照說明書來組裝)
兩個動詞用單純的て形連接就可以。辭書形和た形後面要接名詞不行,「に沿って」也不適用「ては」的強調用法。
説明書に沿って組み立ててください。(請依照說明書來組裝)
兩個動詞用單純的て形連接就可以。辭書形和た形後面要接名詞不行,「に沿って」也不適用「ては」的強調用法。
2. どのようなことに, 有個疑問詞「どのような」,再加上參考前後的語意。どのようなこと~加ても,表示不管所有的事都~(ても的用法(2))
裁判官はどのようなことに関しても公平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法官不管關於什麼事都必須要公平的對待)
裁判官はどのようなことに関しても公平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法官不管關於什麼事都必須要公平的對待)
3. もの 是名詞,前面可以加辭書形和た形,這裡用た形表示過去式。
この小説は事実に基づいたものである。(這本小說是根據事實寫的)
d 是來亂的,沒有這種用法。
この小説は事実に基づいたものである。(這本小說是根據事實寫的)
d 是來亂的,沒有這種用法。
4. 「スポーツ大会」一樣是名詞,前面可以加辭書形和た形,依照語意「大會」應該是尚未發生,這裡用辭書形表示未來式。
1週間にわたるスポーツ大会のため、選手の宿舎を準備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為了為期1週的運動大會,必須準備選手宿舍)
1週間にわたるスポーツ大会のため、選手の宿舎を準備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為了為期1週的運動大會,必須準備選手宿舍)
From:jia huei Lai 2016年6月22日 上午7:52
真的很謝謝你! 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一直對於文法要怎麼變化有疑惑, 所以一直卡關⋯
真的很感謝你撥空回覆我的疑問!
非常謝謝你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衍生閱讀:有關文法「前面」接續介紹請參考本篇:【N2/ N3 日語問答】文法前面的接續問題概論(文法的前面應該接動詞辭書形、た形、て形、ます形,還是名詞、な形容詞...等)
日語檢定 N3 文法總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3/07/n3pdf17.html
日語檢定 N2 文法滿分總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9.html
日語檢定 N2 文字語彙滿分整理( PDF 檔 ):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06/n2pdf18.html
日語檢定 N2 考試臨場經驗分享:
http://mkhchu.blogspot.com/2012/06/n27.html
日文檢定二級文法(N2+N3)的重要性(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二級文法概論)
http://mkhchu.blogspot.tw/2012/10/n2.html
8 comments:
Thank you!^_^
您好,很謝謝你為回答這個問題而做的整理!
想請問(確認):
「辭書形和た形,兩個後面都可以加名詞(用來修飾名詞)。」
「~~是名詞,前面可以加辭書形和た形。」
所以在解題時,可以直接依據這個關係來推斷嗎?
如果在哪篇講義有更詳細的說明,請指教:)
然後還想請問,有關於「文法前面的動詞接續」有沒有什麼相關的整理呢?
例如有一定的規則或是道理。
之前一直想自己理出,但發現距離考試時間不多了 ˊ ˋ。
希望老師幫忙解惑,謝謝!!
您好:
我不是老師,只是單純的日語同好而已。
有關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後面可以加名詞的詞,叫做「名詞修飾形」,包括辭書形、た形、ない、い形い(かった)、な形な、名詞の...等。所以辭書形、た形後面都可以加名詞沒錯,至於能不能使用某個動詞來修飾名詞,則要看前後文通不通順。
2.文法前面的接續,的確是個大問題,光就您想問的「動詞接續」,就有好幾種。包括辭書形、た形、て形和ます形...等。(否定則分為ない、なかった)。
如同我在文章中所介紹的,辭書形表示未來式(或一般日常固定發生);た形則表示過去式。舉幾個文法例子如下:
(1)辭書形+一方だ:「不斷地、趨勢越來越~」,一方だ之所以前面只允許使用辭書形,就是因為這個文法只能用在講未來的趨勢,
例句:携帯電話を使う人の数は増える一方です。(使用手機的人數不斷增加)
(2)た形+途端(に):「一~就~」,用た形表已發生。所以這個文法只會用在講過去,不會用在講未來。
例句:窓を開けた途端、強い風が吹き込んできて書類が飛ばされた。(一開窗,強風吹進來文件就被吹走了)
(3)辭書形、た形+際に:表示可以用辭書形也可以用た形,「當~之際」。
例句1:明日、そちらにうかがう際に持っていきます。
例句2:昨日、彼が来た際にそのお菓子を食べてしまったよ。
(4)て形則通常會放在文法第一個字一起背,例如「てからでないと+否定句」:若不先~就不能~
例句:買うか買わないかは、 実物を見てからでないと決められません。(在看到實物之前,沒辦法決定是不是要買)
(5)ます形則較多變化,尚無好方法彙整。
文法前面的接續很重要,因為有些題目就是在考這個的,尤其是文法的「排列組合」題型,更是如此。但是,翻看坊間的文法書,應該都只有將可能的接續寫出,而沒有講解為什麼。這是因為每個文法的特性不同,前面慣用的接續也不同(不只有動詞,更有其他許多詞性),很難有一個一言以蔽之的解說方法。我自己有一些小心得,但是也無法涵蓋全部,也許改天有空可再整理一篇文章來介紹。不過先提醒您的是,在想辦法記住每個文法前面的接續之前,更重要的是真正瞭解(記住)每個文法的意思。至於接續,可以用背例句的方式,在背文法的時候順便背起一、兩個接續,答題時也就不至於相差太多。
先寫到這裡,請參考看看囉。^_^
非常感謝!
是的呢,像是前接續ます形的都會特別留意,會思考有沒有什麼接續ます形的原因...
了解了,我會繼續熟讀的!你的整理與解答真的很有效!
20181115更新:
有關文法「前面」接續介紹,已經彙整成一篇文章:【N2/ N3 日語問答】文法前面的接續問題概論(文法的前面應該接動詞辭書形、た形、て形、ます形,還是名詞、な形容詞...等)
非常謝謝!
不客氣,有空多來逛逛喔。:-d
受益良多!